站内搜索:

信息查询

  • 招生计划
  • 历年情况

招生系统

  • null
  • null

招办微信

  •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快讯 - 正文

​我院各系专业设置及专业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9:23  点击数量:[]


 

 

各系专业设置及介绍
经济系
经济系是学院设立的一个以培养经济、贸易人才为主的教学系部。现有贸易经济(经纪人方向)、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商务五个本科专业,在读学生1254人,教职工57人,专兼职教师共49人,其中82%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27%,现已初步形成职称结构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师队伍。
贸易经济(经纪人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系统掌握经纪人业务和市场营销操作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中介公司、文化教育单位、各种中介服务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从事经纪活动、市场研究、企业管理、项目策划、教育培训、行业政策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商务谈判与销售技巧、社会调查研究、商务英语、经纪人概论、经纪实务与谋略、经纪市场学、个人理财策划、财务报表分析等。
     
经济学
培养目标: 培养熟悉现代经济学原理,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进行经济预测、分析、规划、实施的实务操作技能,并具有向经济学相关产业及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相关媒体机构、外资、合资媒体企业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查、市场分析、产品投入产出分析等实际经济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财政与税收、管理学、专业英语、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传媒经济学、媒介调查分析、媒介资本运营、国际文化贸易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巧,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从事国际贸易管理实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外贸企业、中外合资企业、银行、海关等单位从事外贸管理、咨询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货运保险、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电子商务等。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我国会展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际会展管理的惯例与规则,熟练掌握会展项目的策划、组织、管理、营销、文案等实务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会展行业协会、各级各类会展企业、会展场馆和会展服务企业从事市场调研、策划、营销、运营管理、商务服务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 统计学 、市场调查与预测、 概论 、会展 营销 管理、 展信息管理 、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 展政策 、会展实务英语、会展礼仪、 务谈 等。
     
国际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和管理知识,通晓国际商务业务和涉外经济法规、惯例,具有较强对外经贸策划和管理,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外语应用能力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从事实际商务业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概论、国际市场行情、电子商务、跨国公司战略管理、国际结算、国际投资等。
金融系
金融系是学院设立的以培养金融管理、资本运营人才为主,兼具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功能的教学系部之一。目前设有金融学(含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期货投资方向)、保险、信用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432人。教职工45人,其中专兼职教师35人,85%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45%以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双师型教师占20%。教师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效果优良。
金融学(银行经营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熟练掌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业务技能,熟知国家金融政策法规以及银行会计实务知识, 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 高素质应用型银行经营管理专门人才。 毕业后主要从事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管理及 风险管理工作,同时可从事公司 金融、保险及投资理财、资本运营等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结算、投资学、银行信贷、外汇业务、金融信托与租赁、商业银行经营管理、Finance(双语)、财务报表分析、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市场学等。
金融学(证券投资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和证券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有关证券政策及法规,系统掌握证券、经纪、咨询和投资理财业务,实际操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证券公司、上市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证券市场分析、证券交易和经纪、证券投资管理和咨询等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证券交易、投资市场技术分析、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基金等。
     
金融学(期货投资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功底,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与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熟悉期货经纪和投资决策分析,操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期货投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期货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投资管理公司、期货套期保值服务等金融机构的期货与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期货投资概论、期货投资技术分析、期货投资实务、金融工程、国际金融、期货软件应用等。
信用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熟悉企业信用管理、个人信用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熟知国家有关信用管理的法规政策,系统掌握信用管理业务,具备较强操作技能,综合素质较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机构、信用管理公司、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企业信用评级、个人信用评分、信用风险管理、信用产品设计与销售、征信实务操作以及信用政策法规的制定与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计算机数据库、财务管理、信用管理概论、企业信用评级、资信评级、消费者信用管理、信用担保、企业信用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市场营销学、国家信用管理体系等。
保险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扎实,系统掌握保险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知识结构合理,操作和实践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分析研究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应用型保险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保险行业、银行、期货与证券行业、保险监督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保险企业经营管理、保险中介业务、银行金融服务、金融理财以及风险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统计学、经济法、金融学、保险学原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中介、保险经营管理、保险精算、保险营销与经纪、保险法规、风险管理、商务谈判与保险招投标技术、保险会计、计量经济学等。

投资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扎实的实践能力,面向大中型投资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的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财政与税收、投资学、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投资市场技术分析、投资银行学、项目投融资管理、工程与造价学、投资法规与监管、投资项目评估、项目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管理系
管理系是一个以培养新一代应用型管理人才为主的教学系部。现有物流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房地产经营管理四个本科专业。有土地测绘、ERP手工沙盘、物流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4个实验室。在读学生近800人,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占91%,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42%,现已初步形成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物流运作能力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对现代企业的物流系统进行策划、营销、管理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等从事仓储管理、理货业务、运输业务、商务处理、报关业务、物料采购业务、计划控制、产品营销、物料配送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物流管理概论、采购与仓储、供应链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第三方物流、运输与配送、企业资源规划(ERP)、国际物流、电子商务与安全、市场营销、管理学原理、ERP与供应链管理、管理运筹学、运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集装箱运输、港口物流、市场营销、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信息技术与物流管理、办公自动化实验等。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计算机、遥感、GIS、测绘等技术手段分析和解决土地利用和管理中的问题的应用型中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估价所等部门从事地籍管理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调查测绘、土地规划利用、土地市场研究、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不动产评估等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测量学、遥感、会计学、财务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土地经济学、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法学、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项目策划、城市规划概论、土地资源评价、地理信息系统、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信息理论知识、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及其实际应用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工商贸易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和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工程、运营管理、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IT项目管理、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XML与.net技术、Internet与Java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
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房地产相关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能在房地产相关企业、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中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营销、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房屋建筑学、建筑制图与识图、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政策与法规、土地管理学、物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城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测量学、工程造价、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等。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房地产相关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能在房地产相关企业、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中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营销、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专业导论、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测量、建设项目评估、建筑施工、建筑材料、建筑企业管理、建设工程监理理论与实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程造价、建设工程项目融资、房地产投资分析等。

物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理论与知识,掌握物业管理、经营和服务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技能,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在企业、物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物业管理财税基础、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市场营销学、房地产评估、房屋构造与维护管理、商业物业经营与服务、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城市规划与小区建设、社区服务与管理、合同管理、公共关系学、会务管理、室内环境品质管理、装饰材料、智能化楼宇控制、公共设施设备维护与管理、管理沟通、房地产项目管理、文秘管理与应用写作等。

会计系
会计系是一个主要为社会培养从事财经类实务与管理工作人才的教学单位。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专任教教师50余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80%, 其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比例达 70 %,现已初步形成职称结构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师队伍。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会计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熟练应用主流的会计信息化集成软件、计算机网络工具软件,具备较强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ERP集成软件操作能力、进行财务分析和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政府、事业等单位从事会计、税务、财务、审计等相关方面工的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经济法、税法、税务代理实务、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会计实务、金融学原理、会计信息化等。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财务、金融、税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处理财务管理实务、会计实务和财务信息化等业务能力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后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财务、会计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学原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财务管理实务、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法、税法、投资学、财务英语、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资产评估学、财务管理实务、财务信息化等。
资产评估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资产评估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进行资产评估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的应用型中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资产评估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鉴证类中介机构、财税部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资产评估、审计鉴证、税务咨询与代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法、资产评估学、中级财务会计学、房地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建筑工程评估基础、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国有资产管理、资产评估案例等。

审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处理审计实务、进行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业、政府、事业等单位从事审计、会计、财务、管理等相关方面工作,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原理、成本会计、企业财务会计、审计法规、内部审计、审计实务、经济效益审计、税法等

上一条:​我院喜获教育部批准增设二个本科专业

关闭

校内各院系链接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重庆招考信息网
办学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尚文大道906号        邮编:401320
联系电话: 023-88968679  88968678 15023650606  15823287653   
E-mail:zsjy@cqrz.edu.cn 

版权所有  重庆财经学院 渝ICP备160026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