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查询

  • 招生计划
  • 历年情况

招生系统

  • null
  • null

招办微信

  •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5年招生简章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21:10  点击数量:[]


 

学院概况:

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于 2001年成立并招生,属普通本科层次高等学校。 

学院现位于重庆主城--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毗邻嘉陵江,环境优雅。迄今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部分建筑为原苏联专家50年代援建项目现已成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学院新校区位于重庆主城--巴南区龙洲湾教育大道,占地902亩。

新校区建筑极具现代气息,拥有完善的教学和生活设施:现代化教学楼(配备有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四人间带空调学生公寓、功能齐全运动场馆、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多功能餐厅等设施。2015级新生全部入驻新校区。

学院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本科育为主体,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差异化、国际化、团队化、信息化”为手段,以科学研究为支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五优人才”,立德树人,依法治校,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同类院校中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培养定位:

按照“厚基础、重应用、求个性”的人才培养要求,根据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倡导“五优”( 品行素养优、理论基础实、专业本领硬、动手能力强、沟通合作易)教育理念,实施“五实工程”(实验、实训、实践、实习、实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学习者满意度,培养和造就综合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财经应用型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

(1)倡导“五优”育人模式:践行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知识教育与能力教育、做人教育与做事教育相统一,培养品行素养优、理论基础实、专业本领硬、动手能力强、沟通合作易的“五优人才”。(2)构建“三大模块”+“两个补充”的课程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构响应市场和学生需求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应用训练三大平台模块课程,以及面向信息技术的网络教育和应对职业诉求的认证教育两大学分补充课程。(3)打造“一体两翼”师资团队:以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和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优秀硕(博)士为校本教师的主体,“一翼”为来自行业、企业的杰出中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一翼”为来自母体学校的优秀教师组成的“学术型”教师团队。(4)推进“一核多点”国际化办学:以试点“3.5+1本硕无缝衔接国际化”为核心,积极推进游学、交换生等多点国际化办学形式。(5)构建“协同创新、四位一体”的科研机制,打造一支由企业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其他单位团体优秀科研人才及校本教师构成的科研团队,推动科学研究工作上新台阶。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坚持根植重庆、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开放办学思路,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校企、校地合作。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等多所高校开展了丰富多彩国际合作与交流。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林肯大学无缝衔接的本硕连读项目深受学生青睐。学院每年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访问、讲学与合作研究,并选派教师、学生出国交流、访问及交换学习。 

为满足学生不同层次学习需要,学院开设了重庆独立学院中首家“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成建制教学班。学院每年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访问、讲学和合作研究,并选派教师、学生出国交流、访问及交换学习。 

专业调整:

专业微调,方向细分,辅修自愿。在校学习一年后,综合成绩在专业排名前10%的同学,可申请调换专业。对下设方向的专业,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适合的专业方向。

师资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其中93%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5%以上。学院聘请国内外高校学者、业界专家为学生开展学术讲座和实践教学指导。

科研水平:

据武书连2014年全国296所独立学院排名,我院科研质量位居全国31名、财经类独立学院位居第5名、西部第2名、重庆第1名;教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11名、西部第2名、重庆第1名;近三年来,学院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13篇,其中,权威期刊5篇,重要期刊20篇,CSSCI级期刊50篇,中文核心期刊110篇;EI、ISTP收录论文20篇。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其中,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市社科规划项目19项,市科委项目6项,市教委立项25项。承担各级地方政府委托咨询项目10项。学院提交的6项决策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性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用。

实验实训室:

依托市财政高校专项资金支持,学院建有现代化的实验实训中心,有各类实验实训室13间。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和语音室外,有数量经济分析实验室、企业经营与财务决策在线博弈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社会经济调查分析中心、物流综合实验室(含实训区)、国土房产信息管理综合实验室、会展经济与管理综合实验室(含实训区)、会计电算化实验室、财务会计手工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ERP手工沙盘实验室、新媒体实验室、国贸实训实验室等学科专业实验实训室。开放式的实验实训管理,可满足学生对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专业实训--跨专业实训等个性化需求。

我院经管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是重庆市独立学院中首家拥有市级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图书资源:

学院现已建有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图书馆,已形成经济、管理、财会、金融等学科专业为主体,兼顾其他社会科学及理、工、医、卫等学科的综合性藏书体系。其中,馆藏纸质图书58万余册,电子图书48万余册,中外文期刊640余种。

就业情况:

毕业生就业良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8%,居重庆市高校就业率前列。据毕业生就业质量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就业满意度、毕业时基本工作能力均名列重庆市高校前列。毕业生签约单位有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大多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业以及房地产业、物流业、商业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部分毕业生考上了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院系及专业介绍

经济系:

经济系是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培养经济、贸易人才为主的教学院系,下设有贸易经济、经济学、经济统计学、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本科专业是重庆市确立的首批市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目前在校学生707人,专兼职教师21人,其中8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28%,现已初步形成职称结构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为了更好的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创立了经纪人协会、贸经协会两个专业协会,并与校外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

学科带头人

刘成杰:系主任,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首批市级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负责人,重庆工商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模型、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税收统计分析等。主持和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庆市社科重大课题等各类科研课题4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作1部。

贸易经济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现代化商业经济的发展,着力于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商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熟悉国内外商品流通有关政策、基本原理、流程、方法与技术,能从事商业经营管理、市场调研和策划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重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工商贸企业从事贸易、营销与管理等实际业务工作,在金融机构、商贸部门、各种中介服务机构、政府有关部门从事市场研究、企业管理、项目策划、行业政策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经济数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零售学、财政与税收、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贸易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网络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经济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进行经济预测、分析、规划、实施的实务操作技能,能综合应用统计学等分析工具对更为具体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行业竞争力、市场竞争格局等行业要素进行深入分析,并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作出预测。

学生毕业后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战略策划咨询公司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经济管理、规划、预测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分析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财政与税收、国际经济学、投资经济分析、产业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现代企业理论、管理学、传媒经济学、国际文化贸易等。

经济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系统培养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及统计学、调查与分析的基本理论,了解当代统计分析行业发展现状;熟悉相应行业的政策法规;熟练掌握现代统计科学技术和经济数量分析方法;熟练掌握市场调查、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

学生毕业生后能在金融机构(含银行、证券、保险、投资机构)、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以及其它经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调查概论及实践、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市场调查实务及实践国民经济统计学货币与金融统计、统计应用软件等。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国家传播政策,能适应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发展要求,懂得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运用的专门人才。具体地说,就是让学生掌握现代化网络新闻采编与写作、网络新闻节目、专题的编辑与制作技术,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其他新媒体技术,以及其他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具体的网络新闻采编制作工作,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再学习的工作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同时也能在新闻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

主要课程:新闻学、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跨文化传播、网络信息系统、网络传播概论、互联网新闻实务、网页设计、网站策划、网站跟踪、电子商务概论、广告学、公共关系、网络新闻学、新媒体理论、数字媒体组织生产等。                      

商务系

商务系以“通商惠世,敦学务实”为导向,积极响应区域商贸经济发展需求,以培养综合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国际商贸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并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一核多点”的国际化办学形式。 

商务系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99人,下设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三个本科专业。全系现有教职员工31名,专兼职教师22名,其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76.19%,业界教师10人。专业教师获全国奖励2人次,市级奖励5人次。

本系专业实践教学成果突出,已建成并运行会展信息化实验室、会展综合实训室、现代商务实验室、商务人才孵化中心等校内实践平台,校外与各商务机构、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已签约15个校外实习基地;课程改革成效突出,推动基于产教融合的课程体系,推进双语教学。学生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全国奖励4人次,获市级奖励13人次。

学科带头人

纪伟:商务系产业教授。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重庆市会展行业资深专家,“重庆十佳会展人”、“全国优秀会展人物”。参研项目《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展览会咨询服务体系构建研究》,获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科技创新奖。

产业实践:参与建设与经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曾带领团队承接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中国重庆)、全球华人保险大会、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渝洽会)等多个知名会展项目,先后担任长沙会展中心(新馆)、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三期、重庆黔江会展中心等多个会展场馆设计方案的评委。

会展经济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我国会展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国际会展管理的惯例与规则,熟练掌握会展项目的策划、组织、管理、营销、文案等实务技能。

学生毕业后能在会展管理部门、会展行业协会、会展场馆、会展策划公司、会展服务企业、商务酒店以及各类参展企业从事市场调研、策划、营销、运营管理、商务服务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概论、会展营销管理、展信息管理、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展政策、会展实务英语、会展礼仪、务谈等。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能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国际商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和国际商务的发展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商务法规与惯例;具有商务策划能力和管理能力、跨文化人际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贸公司、外资企业、合资企业、银行、金融等单位从事涉外业务工作,也可以在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涉外经济管理工作,在商务中介机构从事服务工作等。

主要课程: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概论、国际市场行情、电子商务、跨国公司战略管理、国际结算、国际投资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掌握国际贸易业务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银行、海关、外汇管理部门、进出口商检部门、对外运输企业、货代公司、涉外法律部门、相关科研教育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等工作。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国际金融、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货运保险、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电子商务等。

金融系

金融系是学院设立的以培养金融管理、资本运营人才为主,兼具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功能的教学系部之一。下设金融学(含CFA、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期货投资4个方向)、保险学、信用管理、投资学、税收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本科专业是重庆市确立的首批市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在校学生1800多人。教职工48人,其中专兼职教师38人,74%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40%以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双师型教师占32%。教师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效果优良。

学科带头人

樊国昌:系主任,教授,金融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员,重庆市人民政府采购中心招评标专家库专家,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会员,重庆市保险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中小企业上市促进会学术指导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金融保险。主持和主研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中英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

 

 

 

金融学(CFA特色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素质高,金融投资基本理论与业务技能扎实,具备CFA相关资质,熟悉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国家机关等单位的相关业务与管理、学校及科研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数量方法、金融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双语)、财务报表分析(双语)、证券分析(双语)、固定收益证券(双语)、衍生证券与其它投资(双语)、国际金融市场、股权投资(双语)、投资组合管理(双语)、伦理职业操守(双语)、另类投资分析(双语)、Finance(双语)等课程。

金融学(银行经营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有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业务技能,熟知国家金融政策法规以及银行会计实务知识,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银行经营管理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管理、公司金融、保险及投资理财、资本运营等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财政与税收、财务管理(含财务报表分析)、投资学、保险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国际结算、银行信贷、外汇业务、金融信托与租赁、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营销、Finance(双语)等。

金融学(证券投资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和证券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有关证券政策及法规。系统掌握证券、经纪、咨询和投资理财业务,实际操作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证券公司、上市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证券市场分析、证券交易和经纪、证券投资管理和咨询等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经济法、财政与税收、投资学、保险学、财务管理(含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市场营销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证券交易、投资市场技术分析、Finance(双语)、证券投资基金等。

金融学(期货投资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功底,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与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熟悉期货经纪和投资决策分析,操作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期货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投资管理公司、期货套期保值服务等金融机构的期货与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投资学、经济法、财政与税收、保险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财务管理(含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市场学、管理学、金融市场营销学、期货投资概论、期货投资技术分析、期货投资实务、Finance(双语)、期货软件应用等。

信用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熟悉企业信用管理、个人信用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熟知国家有关信用管理的法规政策,系统掌握信用管理业务,具备较强操作技能。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金融机构、信用管理公司、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企业信用评级、个人信用评分、信用风险管理、信用产品设计与销售、征信实务操作以及信用政策法规的制定与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含财务报表分析)、保险学、投资学、财政与税收、管理学、信用管理概论、企业信用评级、资信评级、消费者信用管理、信用担保、企业信用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营销、国家信用管理体系等。

保险学(理财与保险规划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熟悉现代金融保险市场运营规律及相关政策法规,熟悉并熟练掌握各种金融理财工具,具有较深厚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保险学理论功底,具备较强的保险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分析能力、策划能力和服务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够独立从事保险公司业务及经营管理、企业风险管理及决策、个人理财顾问及保险规划、保险代理、保险经纪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投资学、财政与税收、财务管理学(含财务报表分析)、市场营销学、保险学原理、保险法规、人身保险原理与实务、财产保险原理与实务(不含车辆保险)、车辆保险、保险经营管理、保险精算原理、风险管理、保险营销、金融理财、人生理财规划、个人理财规划设计、家庭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社会保险、保险会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等。

保险学(汽车保险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现代金融保险市场和相关政策法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较高, 基础理论较深厚、专业技能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养,具备汽车保险实务经营能力与基本技能。

学生毕业能胜任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及其他专业机构汽车保险业务拓展、查勘定损、核保核赔、业务管理及风险管理咨询等汽车保险实务工作。学生毕业后也能够独立从事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4S店及其他渠道的汽车保险业务及经营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含财务报表分析)、财政与税收、保险学原理、保险法规、人身保险原理与实务、财产保险原理与实务(不含车辆保险)、保险经营管理、保险精算原理、保险中介、风险管理、汽车保险、汽车保险营销、汽车保险电话销售技巧、汽车保险核保核赔、交通事故查勘定损技术、汽车构造与维修,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家庭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等。

注:1. 金融学、保险学为大类招生,该专业学生进校一年后选择专业方向

   2. 金融学(CFA特色方向)在2015级有意愿就读学生中进行选拔。

投资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投资意识。

学生毕业能胜任大中型投资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资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财政与税收、投资学、财务管理(含财务报表分析)、保险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投资市场技术分析、投资银行学、货币银行学、项目投融资管理、工程与造价学、管理学、投资法规与监管、投资项目评估、项目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税收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经济理论基础厚实,熟悉我国会计、税收政策、相关法规及国外主要国家或地区的财税制度,具有较全面的财务会计理论及税收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财务规划能力、税务规划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业务技能熟练,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财税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中介机构的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务稽查、财务与会计管理、纳税事宜办理、税务代理、税收筹划和税务咨询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经济法、税收经济学、中国税制、税收管理、税务代理、纳税评估学、国际税收学、纳税检查、税收筹划学、财务管理学等。

管理工程系

管理工程系是一个以培养新一代应用型管理人才为主的教学院系,根据学院“厚基础、重应用、求个性”的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倡导实施“五优”人才。下设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管理、物业管理和城市管理五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土房产信息综合和土地测绘两个重庆市财政资助建设实训室,教学设施完备先进,教育技术现代化程度高。现在读学生近900人,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职工占93%,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职工占42%,已初步形成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学生活动多次得到重庆电视台、网易、华龙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开放的管理工程系正以博大的胸怀,吸纳各路英才,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力创辉煌。

学科带头人

刘伟:系主任,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程管理学科带头人。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

主要研究方向:投资项目管理、公共支出与公共服务。主持和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荣获重庆市发展研究奖1项。

城市管理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我国城市现代化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环境学和城市建设技术与知识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现代城市建设、技术与方法和管理理念,拥有较强的城市公共事业管理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城镇社区、城市社会团体、执法及综合管理部门、城市市容环境和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和教育科研部门等相关企事业从事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概论、城市信息系统、区域经济概论、公共政策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城市管理政策与法规、土地规划与利用、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城市数字化管理等。

物业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理论与知识,掌握物业管理、经营和服务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技能,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动手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高档写字楼、物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物业管理财税基础、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市场营销学、房地产评估、房屋构造与维护管理、商业物业经营与服务、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城市规划与小区建设、社区服务与管理、合同管理、公共关系学、会务管理、室内环境品质管理、装饰材料、智能化楼宇控制、公共设施设备维护与管理、管理沟通、房地产项目管理、文秘管理与应用写作等。

土地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计算机、遥感、GIS、测绘等技术手段分析和解决土地利用和管理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土、城建、房地产、估价所等部门从事地籍管理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调查测绘、土地规划利用、土地市场研究、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不动产评估等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测量学、遥感、会计学、财务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土地经济学、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法学、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项目策划、城市规划概论、土地资源评价、地理信息系统、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等。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房地产相关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和房地产开发、营销、评估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和行业规则,了解房地产行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数学推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以及房地产开发、营销、管理的基本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房地产相关企业、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中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营销、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房屋建筑学、建筑制图与识图、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政策与法规、土地管理学、物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城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测量学、工程造价、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等。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建筑工程技术知识以及与国内外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知识和从事工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单位、科研院所、工矿企业和行政事业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财务管理、专业导论、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测量、建设项目评估、建筑施工、建筑材料、建筑企业管理、建设工程监理理论与实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程造价、建设工程项目融资、房地产投资分析等。

信息工程系

信息工程系目前下设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业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近800人,专兼职教师35人,其中专任教师26人,副高及以上职称10人,占专任教师的38%;98%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已初步形成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师资队伍。

信息工程系拥有重庆市财政支持建设实验室——物流综合实验室(含仓储实验室、运输与配送实验室、沙盘实验室、物流信息实验室和物联网实验室等多个功能区)和供应链软件、第三方物流软件、国际物流软件、物流沙盘等多个专业教学软件,能满足我系四个专业实验实训课程的需求。同时,我系长期以来注重与实习基地的合作,目前已与顺丰、苏宁、京东、电讯盈科等13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涉及人才培养研讨、课程建设、企业参观、毕业实习及兼职实习等,初步形成大一到大四实践不断线的人才培养体系。

信息工程系以服务重庆区域发展为导向,坚持“职业意识、职业技能和职业发展”的完整职业培养体系,深入校企合作,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符合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学科带头人

张军:系主任,工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中国财经类院校物流管理协作组副主任委员、重庆市物流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高级研究员、重庆市科委评审专家、重庆市社会科学青年骨干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贸物流发展与规划、物流系统优化、城市交通规划与管理、现代服务业发展与规划等。主持和主研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以及市科委/市社科联/市教委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市教委教学改革重点/一般项目等教学改革项目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物流运作能力及对现代企业的物流系统进行策划、营销、管理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等从事仓储管理、理货业务、运输业务、商务处理、报关业务、物料采购业务、计划控制、产品营销、物料配送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物流管理概论、采购与仓储、供应链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第三方物流、运输与配送、企业资源规划(ERP)、国际物流、电子商务与安全、市场营销、管理学、管理运筹学、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沙盘、物流实训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信息理论知识、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及其实际应用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工商贸易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和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工程、运营管理、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IT项目管理、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XML与.net技术、Internet与Java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具备坚实的现代经济、管理基础理论与商务活动的知识与技能,掌握网络化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商务技术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网络营销、网站管理、网页设计、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电子商务市场管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电子政务管理以及业务流程规划与设计,也可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网络营销与策划、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支付与结算、网站设计与运营、IT项目管理、商务网站管理、物流管理、ERP原理与应用、客户关系管理、网络消费心理学、信息资源检索、信息化系统开发、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动态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等。

工业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现代经济与管理、信息与工程技术等学科基础知识,对制造和服务系统的管理及信息化建设进行分析、设计和优化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生产计划安排、生产调度与控制、产品质量管理、现场改善、信息系统管理、IE项目管理、业务流程规划与设计、成本控制、物流管理和运作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生产及运作管理、ERP原理与应用、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IE专业英语、会计学、财务管理学、IE项目管理、连锁经营与配送等。

 

会计系

会计系是为社会培养从事财经类实务与管理工作人才的教学院系。下设会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审计学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在校生人数2300余人,专任教教师50余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近 70 %,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92.1%。现有会计手工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企业经营与财务决策在线博弈实训室(市财政专项资金资助)、资产评估仿真综合模拟实训室(市财政专项资金资助)四大专业实验实训室。同时,会计系与校外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成功实现了校企双方实质性合作,实践“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实践教学质量。

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中,会计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订单”培养、国际化办学、“双证”教育为办学特色,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学科带头人

章新蓉: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会计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理事、重庆市审计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与方法。主持和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庆市财政局等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社科规划成果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重庆市教学成果奖等各类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

 

 

审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处理审计实务、进行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政府、事业等单位从事审计、会计、财务、管理等相关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审计学、成本会计、企业财务会计、审计法规、内部审计、审计实务、经济效益审计、税法等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会计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信息技术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熟练应用主流的会计信息化集成软件、计算机网络工具软件,具备较强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ERP集成软件操作能力、进行财务分析和管理等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政府、事业等单位从事会计、税务、财务、审计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审计学、经济法、税法、纳税筹划、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会计实务、金融学、会计信息化等。

会计学(ACCA特色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适应国内外市场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具备娴熟的会计专业英语听说读写技能,熟悉国际会计和理财规则,适应国际商务的需要,能够在国内外企业、跨国公司、涉外股份制企业、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以及证券金融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基础会计学、会计师与企业(F1双语)、管理会计学(F2双语)、财务会计学(F3双语)、经济法(F4双语)、业绩管理(F5双语)、税收理论与实务(F6双语)、财务报告(F7双语)、审计与认证实务(F8双语)、 财务管理学(F9双语)、商务风险(P1双语)、公司报告(P2双语)、商务分析(P3双语)、高级财务管理(P4双语)、高级业绩管理(P5双语)

注:会计学(ACCA特色方向)在2015级有意愿就读学生中进行选拔。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财务、金融、税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处理财务管理实务、会计实务和财务信息化等业务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财务、会计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学原理、中级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实务、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法、税法、投资学、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资产评估学、财务信息化等。

资产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资产评估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进行资产评估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资产评估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鉴证类中介机构、财税部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资产评估、审计鉴证、税务咨询与代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法、资产评估学、财务会计学、房地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建筑工程评估基础、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国有资产管理、资产评估案例等。

 

答考生问

问:怎样填报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怎样进行录取?

答:按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在当地招考主管部门公布的独立代码(招考信息报)填报,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国家及省(市、自治区)规定的加、降分条件的考生,经省(市、自治区)招考主管部门批准投档给学院的考生,学院对此类考生的加降分予以认可。学院的各专业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只招收理科生外均为文理科兼收。

问: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毕业生发放什么文凭?

答:学生按教学计划修完学院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者,颁发由教育部监制、网上电子注册的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条件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本科学士学位。

问: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的学生能申请哪些助学贷款?

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一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持当地政府部门的证明材料到校后可以申请就学地国家助学贷款,二是全国多数省(市、自治区)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凭录取通知书(或在校生证明)按生源所属地原则直接到当地政府部门(一般是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或民政部门负责办理)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最高贷款金额为8000元/年。

问: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设有哪些奖(助)学金?

答: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优秀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同时设有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体育运动奖学金、文艺活动奖学金、考研奖励金等。

问: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学费、住宿费怎样收取?

答:学生每人每年学费根据专业不同学费不同:13500元/年·生或14000元/年·生或14500元/年·生或15000元/年·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由学院统一安排。4人间标准学生公寓1500元/年·生。(注:所有收费最终以重庆市物价局核定价额批文为准)。

问: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有无对外交流合作办学项目?

答:目前学院有:中英本硕连读项目(3.5+1或4+1)、台湾游学项目、国际交换生项目、夏令营项目。

问:学生如何参加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学习?

答:中英本硕连读项目(3.5+1或4+1):学生可以在大二下学期申请就读中英本硕连读项目。项目将从学生完成大二学年课程后开始利用周末和暑假等假期进行培训,主要学习五门专业课程及英语水平强化课程。通过一年半或二年的培训,达到英国合作大学录取条件的学生可直接赴英攻读硕士学位。中英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学校有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英国林肯大学。

台湾游学项目:有意愿体验台湾大学生活,感知台湾文化,对商科感兴趣的学生均可申请台湾游学项目。项目时间为期2周,包括密集授课9天,5天文化之旅。项目结束后获得课程修业合格证明,可冲抵学分项目合作学校为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

国际交换生项目:思想政治表现优秀,有较好英语水平的学生均可申请交换生项目。项目可申请交换一学期或一学年,项目合作学校双方学分互认。项目合作学校为美国伊斯维斯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马科斯分校、美国爱尔琴社区学院、韩国又松大学。

夏令营项目:有意愿体验美国大学生活,感知美国文化的学生均可申请夏令营项目。项目时间为期2周,包括课程参与、名校参观、企业参访、学生交流等,可认定学分。项目合作学校为美国伊斯维斯大学。

问:如何申请金融系CFA项目班和会计系ACCA项目班?怎样进行录取?

答:被我校录取的所有新生均可报名参加金融系CFA项目班和会计系ACCA项目班的选拔。新生录取后,即可在学院网页中金融系CFA项目网页和会计系ACCA项目网页下载和填写项目申请表并发送到指定邮箱报名,新生报道前一周左右(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分别到金融系和会计系查询和确认报名资格,并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英语笔试和面试,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高考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工业园         邮编:400033

联系电话: 023—65172500(兼传真)  65172622

校园网:http://www.cqrz.edu.cn      招生信息网:http://zs.cqrz.edu.cn/

E-mail:rzzsjy@126.com  

新校区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教育大道     邮编:400055

 

 

上一条:​2015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2015级会计学专业ACCA国际项目班简介

关闭

校内各院系链接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重庆招考信息网
办学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尚文大道906号        邮编:401320
联系电话: 023-88968679  88968678 15023650606  15823287653   
E-mail:zsjy@cqrz.edu.cn 

版权所有  重庆财经学院 渝ICP备160026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