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查询

  • 招生计划
  • 历年情况

招生系统

  • null
  • null

招办微信

  •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识活学活用,项目对接教学——金融实践,从校园里开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6:29  点击数量:[]


中国教育报2017年4月4日讯(记者:胡航宇)“听说你在企业挂职获单位奖励了?”“今天两个班全额投保了!”“好羡慕你能参加商用车博览会项目!”在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师生们经常讨论这样的话题。关注知识的活学活用,关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成为这所财经类应用技术高校的追求。  

如何培养应用型财经人才,实现学校整体转型?结合自身优势,该学院率先设置了信用管理、资产评估、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新兴专业,打造了以金融学学科专业群为龙头、与重庆现代服务业充分对接的七大学科专业群,并构建专业群实践教学共享平台。  

按照“错位竞争、分类培养”的思路,学校夯实认知实习、基础实验、市场调研、课程实训、项目实做、综合实训等过程,在保险学、金融学专业分别构建了“‘学平险’实践教学项目”和“民生银行融智校园银行项目”,形成“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

据介绍,“学平险实践教学项目”结合保险学专业保险营销课程的教学,在教师指导下,由保险协会组织学生参与“学平险”销售,销售业绩与课程平时成绩挂钩,保险公司根据学生业绩和表现给予物质奖励并提供就业岗位。

同时,学校按照合作银行的规范要求,将校内金融综合实训室改造为校园实体银行。“实体银行从学生中选拔出行长和工作人员,由业界行长和指导老师进行培训,各项规章制度均按银行规范执行,每年轮换新人。”教务处处长崔中山说。

活动之初,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够,在销售阶段提出诸多质疑:“为什么要让我们去卖保险?”“为什么销售业绩要和课程成绩挂钩?”

“学生有此想法,说明他们缺乏必要的保险知识和意识,也说明他们对专业的热爱还很不足。”来自保险企业的双师型教师冯正跃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在校园营造“保险是一种保障”“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氛围。  

从不熟悉到慢慢熟悉,从不喜欢到渐渐感兴趣,时间在改写着不可能。  

“实践活动让我迈出了人生很多的第一步。第一次面对一个班的同学演讲,宣传‘学平险’;第一次认真思考如何做好一件自己原本不愿意做的事;第一次对专业有了深入的认识;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劳动报酬……”2014级保险班学生卢文感慨。  

有关企业负责人对实践项目大加赞赏:“项目很好地将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在激发保险公司参与积极性的同时,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学校有效投保人数为2230人,总保费近18万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92%和512%,投保率和总保费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立足地方、依托行业实践教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院长柏群说,“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学校还将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应用能力培养体系,倾力打造‘一体两翼’的特色师资团队,推动问题导向式应用研究,深入开展专业群、专业、课程三梯度的应用型转型试点,努力把学校建成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财经类示范高校。”  

上一条:融智牵手惠普助力重庆智慧化发展 下一条:国内首家会展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平台挂牌成立

关闭

校内各院系链接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重庆招考信息网
办学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尚文大道906号        邮编:401320
联系电话: 023-88968679  88968678 15023650606  15823287653   
E-mail:zsjy@cqrz.edu.cn 

版权所有  重庆财经学院 渝ICP备16002634号